2005年7月10日星期日

最近的兴趣—操作系统

上个学期学了操作系统这门课,但觉得似乎还不过瘾,呵呵。于是在网上搜到一篇文章,是讲编写简单操作系统的,要用到Linux下的as86与gcc (as86能汇编出纯二进制文件,放在有 BIOS的半“裸机”上能够执行,MSAM似乎不行,不清楚)。自己也依葫芦画瓢写了简单的几句。可一看,要用 到软盘启动,天,我的笔记本本哪有这玩意儿!没办法,不能用软盘引导,就用windows的boot.ini文件引导吧,于是便把它改了改,加了下面一 句:C:\WOS="WOS"。WOS就是我写的要运行的简单至极只输出一行文字的“操作系统”,哈哈。重启之后,启动项里便多了个“WOS”启动项。哈 哈,一按回车,我的第一个傻瓜“操作系统” 便跳出一句话来“welcome to wos”。
其实我那wos根本不算个操作系统,因为他连一些操作系统基本的功能也没有。不过没事,我们不都是从一个肉眼都看不到的细胞长出来的么,呵呵。
再者,我的笔记本本没有软驱,确实干很多事都不方便。幸好有虚拟机,虚拟出一个软驱就行了。比较了一下,VMware很不错,还可以从物 理硬盘启动(想我的本本装了windowsXP Home 、Pro、DOS7.10、windows3.2、windows1.0与 RedHat Linux,用它就方便了,不必再不停的重启了)。相比之下,Microsoft Virtual PC就玩具多了。
网上看到一个不错的小操作系统:MenuetOS。它是英国软件工程师Mike Hibbett利用课余时间,用X86汇编语言开发的 32位图形操作系统!体积小巧,一张软盘就可以装下,界面华丽,可以胜任文本编辑、播放层cd音乐、图形预览、MIDI、WAV播放!时间显示和玩一些自 带的小游戏等工作!运行稳定,并且是免费的!一提到操作系统,特别是图形操作系统,人们总会想到那些动辄几百兆甚至上千兆的什么windows、 Linux。而Menuet却是一个一张软盘就可装下的简单图形操作系统!令人吃惊吧。这个32位的操作系统具有结构清晰、利于编程、快速、稳定的特点。 下面就是在我的虚拟机上运行的中文版Menuet(还有中文版!惊喜吧,哈哈)



(天,我的本本都快成操作系统博物馆了)*.*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