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8月2日星期二

久违的天空

对天空,每个人都有无尽的遐想。我也不例外。
小时候,住在爷爷留下的老房子里。老房子有一个方形的院子,因此那时候我的天空便如同鲁迅说的那样,挂在院子的四个角上。我的天空不大,但我的想象却无边无垠。
四岁的一天,二伯在院子里烧纸钱。我问他,死人怎么能收到?他指着天上飘飘散散的不断上升的燃烧的碎纸屑说,看,它们正在往天上飞,这样天上的人便会收到了。我看着天,信以为真。
五岁的时候我在我的天空的一角看到了一个一块云,仿佛是天空开了个窗,从那云里能看到密密麻麻的星星。我很好奇。问遍了每个路过的大人,可他们都说,那只是闪电。可那真的不像闪电!到现在我还一直迷惑着。
也在五岁那年,二伯说下暴雨时天上会有龙尾挂下。我好不容易等到了一个暴雨天,可我没找到龙的尾巴。
六岁那年的七夕,隔壁的爷爷说在田里枕着牛粪看天,会看到牛郎与织女。呵呵,可惜在城里我没找到牛粪,要不然……
七岁那年,一天我抬头望着天,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了排成人字形的大雁。大家都看不见,只有我看得见。我仰着头,笑着看着它们,直到消失。
八岁那年,小学的老师告诉我们,流星很少看到。可我清楚地记得,小时候每个夏天的晚上,当我睡在院子里仰头看星空时,总会看到不断划过的流星。
十三岁那年,我在我那四角天空里看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日偏食。我激动不已。
十五岁的一天晚上,我看了场“旷日之久”的月食。从那时起,我的生活有了日记。所以我知道,那是2000年的7月16日。
…………
天空给了我童年无尽的遐想与乐趣。没有天空,便没有我的童年。有人说,小孩子视力很好,能看到大人看不到的东西。也许吧,但有一点可以肯 定,那就是小孩看到的东西不光是眼睛看到的,还有他们的想象力。那时候,我的梦不是以天空为主角,便是以天空为背景。天空给了我无尽的灵感。它装饰了我的 梦。
高二那年,我搬家了,永远的离开了那所挂着我童年的天空的老房子。我搬到了一栋大楼里。在这里,我的天空被窗子、高楼所遮挡。一个暑 假,我趴在窗子上看那场有名的流星雨。我歪着脖子,伸出窗外,吃力的看着从楼房的缝隙间透出的天空。这里的天空很小,我的想象力再也驰骋不了了。
上了大学,来到了一座大城市。可那里的天空是灰色的,而且太空旷了。很怀念小时候的天空,可我知道再也回不去了,因为那里早已被拆了。
在这个闷热的下午,一个人坐在书房里,我无意间看了看窗外快下雨的天空,只见乌云密布,颜色深浅不同的云翻滚着。我突然之间有了感觉,我 似乎看到了我久违的天空。我入神的趴在窗台上,看着那一大块遮住了半边天的乌云,感觉着他的神奇。“轰”打雷了。我看到一道长长的闪电划过天空。“快离窗 口远点,打雷了!”妈妈看见我喊道。

“我不。”我笑着说,“我要在这里数划过的闪电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